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团队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谢花林教授主持的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顺利结题
 
[发布时间:2017-06-25 11:51:58] [访问量:]


 

近日,江西省科技厅下文,我院谢花林教授主持的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丘陵山区农地生态转型的发生机理与调控模拟研究”(20142BAB203028)顺利结题,并获“良好”等级。该课题超额预定研究目标,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2 名,发表学术论文8 篇,其中SCI收录4篇。这也是谢花林教授主持完成的第4个江西省科技厅项目。

研究成果可为我国耕地保护提供重要的政策启示:在中国,政府耕地占补平衡政策使得一些劣质土地被开发成耕地。但本研究结果表明,劣质土地即使被开发成农地后也将会面临被弃耕的威胁,而且劣质土地开发成农地也会带来土壤侵蚀和生物多样性损失等生态环境问题。因此,我们需要重新评估区域尺度上的耕地占比平衡政策。在农地边际化的作用下,过多地强调中国的农地总量问题不太符合经济发展规律。而且,农业的技术进步为一些农地退出农业用途提供了可能。因此,对于劣质耕地应该考虑退出农业用途,转变成生态或其它用途。由于农地生态转型的发生,中国的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对农户的补偿需要重新评估。中国的农业政策,包括增加收入,降低农业负担,有可能减轻或延缓农地生态转型的过程,但是不能消除它。这要求地方和中央政策更多地关注土地利用变化的驱动机制。(文/生态文明研究院)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综合楼十一楼
联系电话:0791-83820732 邮箱:slendershu@163.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