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学术会议
  国际合作

卢华老师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3-04-14 11:49:49] [访问量:]


4月12日下午,我院卢华老师在南综11楼第二会议室为全校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政策激励、信息干预与农户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行为”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王自力院长主持,我院全体师生到场共同聆听。



讲座伊始,卢华老师首先介绍了经济发展带来农业比较收益下降,农村劳动力脱离农业,耕地撂荒问题加重的研究背景,同时引出农业技术进步对粮食种植能力日益提升的技能要求。其次,卢华老师根据科斯的交易成本理论和斯密的劳动分工理论,指出农业受到农地和农时的双重强约束,据此提出农业生产性服务可能对耕地撂荒存在影响的猜想。随后,卢华老师通过理论分析和模型构建,基于是否考量农户往返不同地块的交易费用进行分类讨论。

首先,卢华老师通过IV和PSM方法用来规避内生性,解释所选用工具变量完善了内生性讨论。其次,卢华老师通过描述性统计初步概述了我国耕地撂荒情况,通过基准回归表明农业生产性服务金额对各因变量关系显著为负。进一步,卢华老师通过异质性分析和稳健性分析强化了结论。随后,卢华老师还就不同契约形式等情况进行了讨论,最后得出了农村生产性服务能显著较少农户耕地撂荒的结论,并提出提高生产集约化程度,提高作业标准化水平等政策建议。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就讲座内容积极向卢华老师进行提问。阳辉同学就不同农业生产类别的生产性服务所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提问。王自力院长就课题的实际应用场景进行了提问,卢华老师对此进行了详细说明。冯大威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就耕地撂荒问题的具体判定提出了疑问,吴龙老师以吉芬商品为例,提问农业生产性服务是否对耕地撂荒问题解决存在负向效用的可能。卢华老师就老师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在交流中深化讨论内容,交换对农业问题的感受与心得。最后,王自力院长就卢华老师精彩的课题演讲表达了感谢,并指出微观问题的考察十分有意义,但在趣味中需要准确把握理论的可行性与逻辑的严谨性,才能准备认知问题实质,从而鼓励在场同学积极关注微观课题,认真学习理论,深刻钻研。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综合楼十一楼
联系电话:0791-83820732 邮箱:slendershu@163.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