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学术会议
  国际合作

李秀彬研究员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3-05-06 09:45:11] [访问量:]

         5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李秀彬研究员在南综11楼第二会议室为全校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从农业的几种‘反常现象’看当前的土地问题”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谢花林院长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到场共同聆听。

讲座伊始,李秀彬研究员以香港的穷人反而住在市中心这一反直觉实例引出今天将要讨论的土地问题,简要概括讲座描述的三大现象:①地租倒挂、②再生稻复兴、③农业反内卷化。首先,关于地租倒挂问题,李秀彬研究员以新疆和福建的农田地租价格作为切口,得出经营规模对耕地流转租金影响很大的初步结论。进一步通过分析各地的农业用地分布情况,发现租金低的原因往往来自土地破碎。其次,李秀彬研究员向师生描述了再生稻——种一茬可以收获两季的水稻品种,它产生于对季节气候资源的充分利用,目的是为了提高土地生产率。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再生稻逐渐被替代,而再生稻的复兴表现出近年来基于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大背景,再生稻的收益高于双季稻,农业生产的目的也转向提高劳动生产率。

最后,李秀彬研究员探讨了农业内卷化问题,该现象具体指代生产潜力大的土地利用系统在集约度上的弹性也大,因此即使在劳动投入的边际收益下降后土地生产率依旧提升。而随着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农业生产逐步出现反内卷化,表现为产业链条缩短、生产复杂性降低、农业消费品替代率降低等。随后,李秀彬研究员作出总结,表明三个话题的内在本质都源于农业生产的机会成本上升,导致农业劳动力价格上涨,最终形成农业生产中由追求土地生产率最大化到追求劳动生产率最大化的现象。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就讲座内容积极向李秀彬研究员进行提问。邬志龙老师就南北方的农作物差异是否对地价造成了影响,以及农户的畜牧养殖问题进行了提问。车圣保老师就不同类型的农民在生产效率层面是否存在差异,以及资本在农业中充当何种地位进行了提问。邹金浪老师和徐羽老师等也依据自身的研究和见解向李秀彬研究员进行了提问。李秀彬研究员就老师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延伸探讨了农管等前沿话题。现场学术交流深入,研讨气氛热烈。最后,谢花林院长就李秀彬研究员精彩的课题演讲表达了感谢,并指出农业问题是重中之重,而创新思维,发掘农业中的新问题是促进学术进步的有效途径,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深刻钻研。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综合楼十一楼
联系电话:0791-83820732 邮箱:slendershu@163.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