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团队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中心承担的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5-11-24 09:10:05] [访问量:]


中心承担的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取得新进展

     由中心谢花林教授和姚冠荣博士主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丘陵山区农地生态转型的发生机制与调控策略研究》 (41561040)和《基于生态位CA-MAS的红壤丘陵区土地利用多目标协同模拟与预警调控研究――以江西兴国县为例》 (41461019)取得如下新的研究成果。

     (1)建立了农地生态转型的空间显性经济学模型能够辨识农地弃耕的主要驱动力。跟产量相关的变量(如坡度、海拔高度、土壤沙砾含量、土层厚度和>10度积温)与农地弃耕呈显著的相关关系。农地弃耕现象更有可能出现在城市化和工业化水平较高的地区。而且由城市化和工业化导致的务农机会成本上升是农地弃耕的重要因素。因为较高的耕作交通成本,远离村庄和城镇的农地更容易被弃耕。那些家庭纯收入不高,耕地较多的农户更有可能弃耕农地。上述结论有效地支持了本文的基本假设,即农地边际化导致农地弃耕现象的发生。除此之外,本研究建立的空间显性经济学模型可以较好地辨识农地边际化的驱动力,为区域土地生态演化过程的管控提供了启示。

     (2)以乡村发展转型为动态背景,从乡(镇)微域尺度关注中国南方生态脆弱丘陵山区的乡村空间优化重构,提出了基于景观安全格局法、蚁群智能体优化算法与情景模拟法的乡村空间重构方法,并选择典型案例区――江西省长冈乡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案例区理想安全情景下的土地利用安全格局效果最佳:景观破碎化程度最低、优势度最明显、聚集程度最高,建设用地更趋节约集约化、布局更集聚,关键性生态用地损失量也最小,既可最大程度保障区域生态安全和农业生产的用地需求,又可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建设用地的需求,本研究提出的乡村空间重构方法体系适用于中国南方生态脆弱丘陵山区的乡村空间重构,可为该类型区域的乡村空间重构提供技术支持。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综合楼十一楼
联系电话:0791-83820732 邮箱:slendershu@163.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