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举办2023-2024学年第八次文献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4-03-19 14:10:37] [访问量:]

  3月18日晚间,我院在研究生楼Y104开展了2023-2024学年第八次文献分享会。我院舒成老师受邀参加了此次报告会。该分享会由潘素珍同学主持,我院产业经济学研一全体同学参与了此次分享会。此次分享会期间,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第一位进行文献分享的是刘宇峰同学,他分享的文献选自产业经济研究2022年第1期,题为“国有控制权带来的企业生产效率红利——来自局部准随机实验的证据”。文章运用断点回归的方法,分离出了国家企业控制权对企业生产效率的效应,缓解了相关实证研究中由国企地位特殊性和混改政策针对性带来的“靓女先嫁”等内生性问题,从实证角度证实了国有控制权能带来企业生产效率红利。文章发现:(1)企业从非国有控股到国有控股的转变可以使全要素生产率实现8%以上的增长;(2)上述现象在重工业行业和大型企业中更加明显;(3)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良好态势,已经超过了私人资本,与外资无显著差异。

 


  第二位进行文献分享的是刘思雨同学,她分享的文献题为“数字经济与边界地区污染治理”。文章在深入分析边界污染产生原因的基础上,理论分析并实证检验了数字经济打破市场分割和提高追踪监管能力的机制,完善了数字经济抑制边界污染的作用路径。文章从数字经济角度为边界污染治理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并且发现本地区的数字经济能够发挥正向溢出效应,降低相邻地区的污染水平,拓宽了边界污染自发治理的渠道。

  第三位进行文献分享的是潘倩同学,她分享的文献选自产业经济研究2023年第2期,题为“数据要素市场化如何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文章将各地数据交易平台的建立作为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准自然实验, 基于2011—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数据,采用渐进式双重差分模型考察了数据要素市场化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影响。研究发现:数据要素市场化有效驱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并且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这种驱动效果呈现边际递减特征。

 


  此次文献分享会的三位同学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在报告期间,舒成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最后,舒成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阅读文献时,提炼出自己的研究方向与主题。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综合楼十一楼
联系电话:0791-83820732 邮箱:slendershu@163.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