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B类学科创新团队何小钢教授、冯大威老师及其学生在高水平英文期刊发表系列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4-03-16 14:42:18] [访问量:]


近日,我院B类学科创新团队何小钢教授、冯大威老师及其学生的研究论文《Climbing the Export Quality Ladder: Role of Human Capital》和《Industrial Robots and Pollution: Evidence from Chinese Enterprises》分别在英文权威期刊《China & World Economy》2024年第2期和《Economic Analysis and Policy》发表。


论文一

论文《Climbing the Export Quality Ladder: Role of Human Capital》由何小钢教授、冯大威助理研究员、2021级产业经济学博士生滕瑞丰合作完成。该文借助我国高校扩招的政策冲击,从理论和实证上探讨人力资本扩张对我国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跃升效应机制分析表明:人力资本扩张引致企业在集约边际和扩展边际实现动态调整与资源再配置,促进企业旧产品转型升级和新产品开发。由此强化在位高产品质量企业的禀赋优势,阻止低产品质量企业通过低价竞争进入市场,避免市场落入质量下降陷阱。同时,人力资本的质量跃升效应还来自企业内部创新诱发和管理效率提升渠道。异质性分析发现:人力资本扩张对东部企业、大型企业和外资企业具有更显著的质量跃升效应。在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和质量强国背景下,上述发现,既有助于从产品质量视角揭示我国高校改革的政策效益,也为我国塑造出口竞争新优势和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经验启示。

China & World Economy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的经济类综合性国际学术刊物(英文类双月刊)该刊创刊于1993年,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国际学界讨论中国经济问题的重要窗口,作者来源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哈佛大学、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机构和智库。该刊的主编和副主编团队,现由多位国内外中青年知名经济学者组成,在同行中具有较高的认可度。近年来,该刊的年平均发文量在50篇左右,已连续多年获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外文刊权威期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称号(人文社科类排名前10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因子不断提升,刊文被Nature、The Journal of Finance等国际顶级期刊引用和转载


论文二

论文《Industrial Robots and Pollution: Evidence from Chinese Enterprises》由何小钢教授、冯大威助理研究员、2021级产业经济学博士生滕瑞丰、2020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生盖嘉辉(现在江苏烟草局工作)合作完成。论文从理论和实证上探讨了进口机器人采用对我国工业企业气体污染减排的效应和机制。论文主要发现:进口机器人采用,既通过技术溢出效应促进企业优化资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创新,也能通过延长生产时间和加大产出规模,提高企业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占比(相对煤炭,这些清洁能源更稳定、热效率更高、污染更小,更具规模经济性),同时增强企业改善污染末端治理的能力和激励。这些发现揭示了进口机器人技术的环境正外部性,从而为我国工业企业运用新质生产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见解。


Economic Analysis and Policy创刊于1970年,是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旗下研究机构主办的知名期刊。该期刊位于JCR一区主要发表经济学理论、经济政策和应用经济学领域的高质量研究论文,具有强的现实政策相关性。

近年来,何小钢教授及其B类学科创新团队成员,发挥团队协作和成员各自优势,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劳动力市场等领域开展了大量高水准的研究工作,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高水平刊物发表论文,成功获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立项。这些工作聚焦于数字经济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关键问题,为我国推动微观企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富有前瞻性的现实启示。同时,上述成果也是我院研究生培养的又一成绩。我院的产业经济学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我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近年来有多位博士生、硕士生在国内外各类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这些成绩均充分体现了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的卓越成效。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综合楼十一楼
联系电话:0791-83820732 邮箱:slendershu@163.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