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欧阳振益,谢花林 :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多中心治理体系探讨
 
[发布时间:2023-12-08 00:10:26] [访问量:]

权威期刊《中国土地科学》2023年9月第37卷第9期 

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多中心治理体系探讨

欧阳振益, 谢花林 

(1.江西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江西 南昌 330013;2.自然资源部大湖流域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江西 南昌 330025;3.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江西 南昌 330013)

摘要:研究目的:以集体行动困境为切入点,探索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战略背景下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多中心治 理体系,以期为中国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理论指导。研究方法:文献分析法、归纳演绎法和米切尔评分法。研究结果:(1)单一治理模式容易造成集体行动困境问题,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亟需多中心治理体系支撑,包括关键要 素、治理机制和角色定位;(2)多中心治理的关键要素包括清晰界定边界、资源禀赋适配、市场自由、嵌套式治理与发 展、监督与制裁、冲突解决和共建共治共享;(3)新制度供给、可信承诺和相互监督是关键要素长久运行的重要保障,是多中心治理的重要机制;(4)地方政府、企业、村集体和村民作为核心利益者,应当根据自身的利益目标承担相应的 角色职责,找准角色定位。研究结论:随着乡村社会结构不断变迁和重构,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多中心治理尤其 重要。建议建构“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担当集体和自发村民”的多中心治理格局,以实现乡村生态产品的价值增值。 

关键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多中心治理体系;利益相关者;乡村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综合楼十一楼
联系电话:0791-83820732 邮箱:slendershu@163.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