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九次文献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5-09 14:01:59] [访问量:]


5月8日晚,我院在研究生楼Y204开展了2022-2023学年第九次文献分享会,冯大威老师受邀参加此次报告会。该分享会由王欣同学主持,我院研究生一年级全体同学参与了此次分享会。在此次分享会期间,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受益匪浅。



第一位进行文献分享的是李苗苗同学,她分享的文献选自《经济学(季刊)》第23卷第2期,题目为《经济增速放缓对国民心理健康的影响来自中国家户层面的证据》。文章在有效缓解内生性问题的基础上考察了经济增速放缓对国民心理健康的影响研究发现近年来经济增速的放缓导致国民心理健康受到负向影响机制讨论显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劳动力市场受到冲击工作满意度下降家庭的经济压力加大发展型消费支出的负担加重挤压了享受型消费拓展性分析表明中老年农村人口低教育水平群体心理健康受到的负向影响更大



第二位进行文献分享的是阳辉同学,她分享的文献选自《中国工业经济》2022年第9期,题目为《数字赋能、数字投入来源与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文章通过实证研究发现:数字赋能能够促进企业绿色化转型,这一研究结论在各种稳健性检验下依然成立,而且上述效应在不同能耗强度的行业之间存在异质性。数字赋能还能够通过产业链对上下游企业绿色化转型产生积极的外溢效应。从具体作用机制看,数字赋能主要通过规模效应和技术效应两个机制促进制造业企业绿色化转型。虽然数字赋能对制造业企业绿色化转型具有显著的积极影响,但依托国外数字来源实现的数字赋能,比依托国内数字来源实现的数字赋能,对制造业绿色化转型影响更大。上述差别可能源于国内外数字技术发展的差距,这一判断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地区、不同要素密集型制造业行业的异质性分析中均得到进一步证实,说明在新一轮的技术竞争中,中国必须警惕国内外数字技术发展差距可能带来的影响。



第三位进行文献分享的是熊逾杰同学,她分享的文献选自《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4期,题目为《金融科技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赋能”和信贷配给的视角》。文章创新性地使用金融科技公司数量构建地区金融科技发展指标, 利用2011—2018 年 A 股上市公司数据,考察了金融科技发展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及其机制。 研究发现,金融科技能显著促进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提高。 使用工具变量、系统 GMM以及 DID 估计缓解内生性后,结果依然稳健。 机制分析表明,金融科技“赋能”降低了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能在“量”上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在“质”上提高信贷资源配置效率,这些都会显著促进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提高。 异质性分析表明,金融科技对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作用在小型民营企业、 缺乏竞争的行业以及市场化进程缓慢的地区表现得更加明显。 因此,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应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发展,运用现代技术为金融“赋能”,使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文献分享会的三位同学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在每位同学分享的期间,冯大威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了提问与探讨,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在文献分享会最后,冯大威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展示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同时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能够多阅读一些顶刊的文献,在学习文献的同时能够有所收获,学习文献中的优点运用到自己的论文写作中。


                                                                 [图文/应用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院)]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综合楼十一楼
联系电话:0791-83820732 邮箱:slendershu@163.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