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学术会议
  国际合作

魏下海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4-20 11:05:16] [访问量:]


419日下午,我院邀请了华侨大学魏下海教授在蛟桥园南区综合楼十一楼第二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生产线升级、工人时间与劳动过程”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王守坤副院长主持,全体师生到场参与



讲座伊始,魏下海教授说明了研究的两大背景,一是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二是近年来东南沿海地区“机器换人”蔚然成风。在此背景下,生产线升级(自动化)后,车间工人的劳动过程发生了怎样的结构性变化?其理论逻辑和微观决定机制又是什么?魏下海教授的研究给了我们解答。优秀的研究离不开独特的数据。魏下海教授带领调研团队随机抽取企业进行走访调查,通过问卷填写的形式,获得了一份高质量的“企业-员工”匹配数据。魏下海教授将“生产线”作为技术变革的可观测具体对象,基于工人劳动过程这一分析视角,来研究生产线升级对车间工人劳动过程的影响。该研究发现,自动化并未减轻车间工人的工作时间,相反,当企业进行生产线升级后,制造业工人的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讲座过程中我院师生热烈地与魏下海教授进行互动探讨。王自力、陈明、王岳龙、韩青江等众多师生对魏下海教授研究中的问卷内容问题饶有兴趣,并积极向魏下海教授进行提问。此次报告中的工具变量选择、模型设定、因果关系识别等问题也引起广泛讨论,魏下海教授都一一对此说明了缘由。



讲座最后,我院王守坤副院长对魏下海教授的精彩报告表达了感谢,并发表了感想,一是做研究为了获得高质量数据,要舍得投入;二是在较多文献倾向于关注数字经济所带来的收益大背景下,关注工人的劳动时间和强度问题客观上也是对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事项的冷思考。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综合楼十一楼
联系电话:0791-83820732 邮箱:slendershu@163.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