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应用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04 14:52:06] [访问量:]

应用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为圆满完成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确保复试过程规范有序,维护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保障考生权益,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管理办法》和《江西财经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专家小组和工作督查小组

(一)应用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谢花林     副组长:魏清华

 员:王自力、曾爱英、舒成、习明明、王守坤

(二)应用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综合素质面试专家小组

1、国土资源与生态经济学专业复试综合素质面试专家小组

  长:谢花林

  员:国土资源与生态经济学硕士生导师10人,研究生院随机抽取5位面试专家

2、产业经济学专业复试综合素质面试专家小组

组长:王自力

成员:产业经济学硕士生导师10人,研究生院随机抽取5位面试专家

3、公共管理硕士(MPA)自然资源管理方向复试综合素质面试专家小组

组长:习明明

成员:公共管理硕士(MPA)自然资源管理方向硕士生导师10人,研究生院随机抽取5位面试专家

(三)应用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

  长:魏清华  副组长:曾爱英

  员:赵筱媛、杨 京

二、院招生专业一志愿复试线

     我院产业经济学、国土资源与生态经济学硕士点一志愿复试线为363分,单科1(100分)48分,单科2(>100分)72分;公共管理(MPA)自然资源管理方向专业硕士复试线为国家线A类, 复试线为175分,单科1(100分)44分,单科2(>100分)88分。

三、确定院招生专业指标数

专业名称

指标数

一志愿复试人数

一志愿专业复试比例

调剂复试

人数

产业经济学

42(含推免生4人,行政计划2人)

47

11.2

0

国土资源与生态经济学

17(含推免生1人,行政计划1人)

19

11.2

0

公共管理硕士(全日制)

19

19

11

0

公共管理硕士(非全日制)

19

10

11

9(调剂人员复试待通知)

 

四、专业课和政治理论笔试

产业经济学、国土资源与生态经济学专业课笔试总分为100分,考试时间:4月8日上午9:00-12:00(考试地点另行通知)。公共管理硕士政治理论笔试,考试时间:4月8日下午14:30-16:30(考试地点另行通知)

五、英语听力、口语测试

专家由我校外国语学院老师担任,总分为50分,时间为4月9日8:30-17:30(全天),地点与综合素质面试地点相同。

六、综合素质面试安排

(一)时间

20234月9日(周日)8:30 -21:30。

(二)地点

蛟桥园南区综合楼九楼910室(产业经济学);蛟桥园南区综合楼11楼第一会议室(国土资源与生态经济学,公共管理(MPA)自然资源管理方向)。

(三)面试专家

提前一天从院招生复试综合素质面试专家小组中随机抽取5人。

(四)面试流程(面试过程全程录像录音)


(五)综合素质面试的内容与分值构成

 综合素质面试主要从思想道德品质、本科学习情况、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辨能力、专业基本素质、科研创新能力等几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评分,总分为100分,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1、思想品德,复试小组成员以现场提问的方式了解考生的综合素质;

2、本科学习情况,具体参考考生的本科学习成绩及获奖情况等(20分);

3、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辨能力(20分);

4、专业基本素质,复试考生以现场抽题的方式回答专业知识问题(30分);

5、科研创新能力,以考生现场回答专家提问的表现来评定(30分)。

七、总成绩计算

(一)复试总成绩

产业经济学、国土资源与生态经济学复试总成绩计算公式为:考生复试总成绩=笔试+综合素质面试成绩+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

公共管理(MPA)自然资源管理方向复试总成绩计算公式为:综合素质面试成绩+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

(二)考生总成绩

产业经济学、国土资源与生态经济学考生总成绩按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2:1的比例计算。即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2.5)+ (复试总成绩÷2.5)。

公共管理(MPA)自然资源管理方向考生总成绩按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2:1的比例计算。即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1.5)+ (复试总成绩÷1.5)

八、录取规则与拟录取名单公示

(一)产业经济学、国土资源与生态经济学复试总成绩低于15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二)公共管理硕士复试总成绩低于90分者, 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2023年4月9日22:30前公示一志愿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九、考生咨询和申诉

考生咨询:童老师(国土资源与生态经济学、公共管理(MPA)自然资源管理方向;0791-83820732);周老师(产业经济学,0791-83816310)

考生申诉:曾爱英副书记(0791-83983502);舒成副院长(0791-83979117)

 

 

 

应用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院)

20234月4日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综合楼十一楼
联系电话:0791-83820732 邮箱:slendershu@163.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