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谢花林,吴箐,李秀彬: 湘闽赣山区劳动力转移差异对梯田撂荒决策和规模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3-02-02 11:59:20] [访问量:]

​权威期刊《地理学报》,2023年第78卷第1期

 

湘闽赣山区劳动力转移差异对梯田撂荒决策和规模的影响

谢花林1,吴 箐2,李秀彬3

1.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南昌 330013;2. 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南昌 330013; 3.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 100101)

摘要:丘陵山区梯田撂荒现象频发,成为政府农业部门和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然而,鲜有研究关注劳动力转移差异对农户梯田撂荒行为的影响。基于此,本文以湘闽赣三省梯田区为 研究区域,结合实地调研的1438份农户数据,运用Probit和Tobit模型,从劳动力转移差异的视 角,分析劳动力非农转移的数量、距离和质量差异对农户梯田撂荒决策和撂荒规模的影响。结果表明:① 农户家庭劳动力非农就业的数量、就业距离和就业质量均对农户的梯田撂荒决策和撂荒规模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② 随着非农转移程度的加深,丘陵山区农户梯田撂荒的规模也会扩大;③ 劳动力转移距离和转移质量能够强化劳动力转移数量对农户撂荒决策的影响。为缓解因劳动力非农转移造成的梯田撂荒现象,要重视农业服务外包和机械化在山区的劳动替代作用,积极推进梯田宜机化改造,完善耕地流转市场,鼓励农户流转梯田。

关键词:梯田撂荒;撂荒行为机理;劳动力转移差异;丘陵山区

DOI: 10.11821/dlxb202301002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综合楼十一楼
联系电话:0791-83820732 邮箱:slendershu@163.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