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蔡国田研究员应邀为我院线上讲学
 
[发布时间:2022-11-19 10:50:02] [访问量:]

   1114日晚上,应我院邀请,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国田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次题为“双碳战略的制定和实施”的线上讲座。

在“双碳”战略与行动逻辑框架下,蔡国田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问题的提出,并对二十大报告中涉及的“双碳”相关内容进行分析,阐述了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居世界第一,强调中国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巨大。

其次,蔡国田研究员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试点示范、制度保障四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双碳”战略落实的行动逻辑;并表明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将“双碳”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用“双碳”引领生态文明发展范式转型。

​最后,与会师生与蔡国田研究员进行了交流互动,蔡国田研究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出了深入细致的回答,大家纷纷表示从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专家简介】蔡国田,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2007年至今在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从事能源发展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工作,涉及能源与双碳战略、能源科技路线图、能源地理等领域。自20076月以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和课题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3本,参编专著4本。在国家、省、市、区不同空间层面的能源战略、能源规划、能源政策体系制定等方面有丰富经验。


/吴曼玉

/吴曼玉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综合楼十一楼
联系电话:0791-83820732 邮箱:slendershu@163.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