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始发副校长为分管单位师生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9 10:42:48] [访问量:]

  1116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始发为分管单位师生作主题为“迈上新征程进军新目标的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的宣讲报告,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度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晓泉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代财经》杂志社以及智库建设中心(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院(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财经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生态文明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百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陈始发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大会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陈始发在系统梳理比较历届党代会大会主题和报告文本的基础上,深刻指出我们党“旗帜问题至关重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关键,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他强调,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就是要深刻理解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的丰富内涵。他具体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以及战略擘画(补短板、强弱势、固底板、扬优势)五个部分进行了详细解读。

 

参加报告会的师生普遍认为,报告会从历史的深度、理论的高度和世界的维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方位、学理性的阐释和解读,对于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夏贤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罗妍茜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综合楼十一楼
联系电话:0791-83820732 邮箱:slendershu@163.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