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8 10:00:12] [访问量:]

   2022924日,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自然资源部大湖流域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和江西省生态学会承办的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题论坛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浙江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自然资源学报》、江西财经大学等50余家单位参加,通过寇享、学说平台进行直播,观看累计8000余人次。

本次论坛主要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分会场三个部分进行。

在开幕式中,由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谢花林教授进行主持,他详细介绍了专题论坛背景及当前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应该关注的科学问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执行秘书长沈镭研究员、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袁红林教授、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石敏俊教授分别致辞。执行秘书长沈镭研究员在致辞中介绍了目前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研究情况;袁红林教授在致辞中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重要性进行了阐述;石敏俊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殷切希望各位专家共同探讨最新研究成果,一起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建言献策。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由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侯玲玲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姚霖所长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王捷副秘书长分别主持。浙江大学石敏俊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李宏伟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谢花林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孙伟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刘耕源教授和《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朱晓华主任等6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的概念辨析与核算框架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自然资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与模式 “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思考生态银行如何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质量要求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924日下午分成态产品价值评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与模式”、“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乡村振兴”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乡村振兴”四个论坛同时进行交流。

其中,分论坛一以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为主题,由江西财经大学姚冠荣副教授和吕添贵副教授主持,本次分论坛共有10位专家学者作了报告,由北京大学侯玲玲研究员、浙江工商大学周德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分论坛二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与模式为主题,由江西财经大学唐文跃教授和邬志龙博士进行主持,本次分论坛共有11位专家学者作了报告,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蒋洪强主任、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姚霖所长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分论坛三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乡村振兴为主题,分别由江西财经大学曾小箕博士和卢华副教授进行主持,本次分论坛共有9位专家学者作了报告,由华侨大学梁发超教授和中山大学起晓星副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分论坛四以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为主题,分别由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习明明副院长和何亚芬副研究员进行主持,本次分论坛共有10位专家学者作了报告,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展研究中心张坤处长、浙江财经大学游和远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本次专题论坛围绕主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展开,分别针对生态产品价值评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与模式、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乡村振兴、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的创新思维进行了深入讲解与学术观点的阐明。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术大咖共聚云端、学术观点激情碰撞,同道交流热情不减、聚焦共探学科前沿,将为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前沿问题、理论建设与现实问题解决方面提供极具建设性的研究成果。

本次专题论坛的筹办,不仅有助于学界同仁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研究视野,也将进一步深化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学术探索,为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学科建设奠定扎实的基础,这无疑将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产生重要而深远的积极影响。

 

 

/吴曼玉

/吴曼玉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综合楼十一楼
联系电话:0791-83820732 邮箱:slendershu@163.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