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面加强高校党建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20 22:18:30] [访问量:]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省在贯彻落实党的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值此,524日晚我院特邀江西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宜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指导我院师生思想工作。

       

   本次党建会议,王宜华巡视员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展开: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具体举措,纪律建设。2021年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1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党建工作,要全面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着力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压实高校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健全高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入做好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把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落实高校防疫条件和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总体思路 

   他号召大家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上,作出示范,提高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地生根。他指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出台系列政策文件,为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劲支撑,我省高等教育在规模、结构和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省经济欠发达,缺少高端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规模偏少,这几方面因素相互影响,长期制约着我省高等教育以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江西财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学校特色,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在新时代建设教育强省中作示范、勇争先。

基本要求

   关于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他首先提到的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认识要到位、站位要高。高等院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和接班人的摇篮,是各种新思想、新观念的发源之地。做好这个高校党建工作,直接关系到党在高校的领导地位。关系到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落实,也关系到高等教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论述。深刻地阐明了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的问题,为推进高校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因此,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高校党建工作的丰富内涵,从胸怀“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认识高校党建工作的战略意义,从守好“红色根脉”的高度深刻认识江西高校党建工作的使命责任。第二,把握好方向,抓好贯彻。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第三,加强院校两级党委中心组的建设。要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规则,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每次有方案,次次有研讨。推动高校党建以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确保党的教育政策和党中央的部署在高效有效的贯彻落实。

具体举措

   关于党建工作的具体举措,王部长主要从以下几个部分展开:第一,强化理论的武装。抓好这个院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支部的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还有网络干部学院这样一些平台。第二,加强校园的文化建设。组织学生利用党的活动、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提升对学校的认知度与自豪感,激起爱国爱校的力量。第三,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工程。建设思政精品课程,提升思政课的授课质量和效果。教学改革为依托牵头,打造这个高校思政课的建设共同体,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第四,加强教师课程思政的能力培训。将课程思政拉入教师岗前的培训、在岗培训和师德师风教学能力的专题培训。

纪律建设

   王宜华巡视员指出,在高校党建的纪律方面,应当形成纪律建设的合力,以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相互协调。建立纪律建设的科学评价,政治生态的动态评估机制和日常量化考核的评价体系。建立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评价体系。政治建设形成日常的监督,对于违规违纪行为,严格处理。增强这个宗旨意识,狠抓作风建设。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机制,确保清正廉洁。要正确的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要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

   最后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谢花林教授总结,高校老师和党员应当聚焦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具有家国情怀、全球事业创造人才、能包容胸襟的优秀人才源源不断的涌现出来。我院思政工作,今后要推进守正创新,要引导师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尚要持续发力,不断巩固成效,增强实效,要用好富的红色资源和改革开放的一个美好生活的场景要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把我院党的建设转成效转回我院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转化为我院服务国家战略的一个担当。

图片来源/吴玮

文案撰写/吴玮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综合楼十一楼
联系电话:0791-83820732 邮箱:slendershu@163.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